說話是一門藝術。這是我一直都很有體驗的一件事。

只是最近這一陣子,都入了社會這麼深,這麼久,但是最近卻又頻頻出現一些如何將話說的適宜的話題,讓我又回頭開始想這個問題。

 

其實,你說,話說的好不好,漂不漂亮,有沒有技巧,這些都是見人見智。

有些人,天生喜歡衝突管理。他並不想要和諧,他要的就是衝突,激發大家的動力。

好,還是不好?這就看公司文化。能接受的,就跟著一起玩,不能接受的,當然就是被人鬥垮。

 

不過,在什麼位子,該說什麼樣的話,我覺得這是一個基本原則。

這跟公司流行什麼樣的辦公室文化,並沒有太大的關係。

這是一個人,到了某一個Level的位子時,就必須該要有的一種態度跟責任。

給不了這種態度的人,你就是不應該做這個位子。

扛不了這些責任的人,你就是不應該當這個主管。

講白了,不過就是如此。

但,世事,就是這麼莫名其妙,這個淺而易動的道理,真的要實行,其實是非常的有困難。

 

早幾年的我,可能會覺得憤怒不已的想要為自己,或是為別人,討個公道,出一口氣。

這幾年的我,倒是覺得這樣的人有它的生存法則,我雖然無法認同,但也無需歧視。至少他本人是開心的就好。

 

我家男人,每天都在與人溝通。

當然,他溝通的是大事。我眼裡的煩惱,根本上不了他的心。

可我從來也沒問過他,你都在煩惱什麼? 他就算講了,我恐怕也出不了什麼主意。

但,他顯然的,就是以溝通為工作。

我曾經很多次在與其他人溝通不順利時,回家請他給我一些指導與建議。

他從頭到尾只給了我一句話就是要誠懇。

我一直把這句話,放在心上。再怎麼說,他也是個比我吃過好幾年飯的人,職位比我高,收入比我多,案子的金額都是好幾個億,聽他的意見總沒錯吧。

不過,在沒問他之前,我的確也都是認為,不管做什麼事,都要將心比心的去對待人。

 

只是,這官場險惡。有很多人,求的不是解決事情,求的是發紅發紫,要得老板寵愛。

要老板寵愛,應該是要靠實力。不是靠一張嘴。

只是偏偏,有些人,就是愛靠一張嘴搬弄是非。

能夠私下好好溝通解決的事,就是非要用打小報告的方式去處理。

是要刻意造成同事之間的衝突?還是為了要讓自己看起來可憐?

不管是那一個,看來都不是想要解決事情。

這種人。還真是悲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0905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